《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  》

 

看這部片時,讓我想起前陣子上映的《 異星入境 》,他們同是以淺科幻為背景,而蘊含更多的是深刻的哲理。

我從來不是一個會對愛情片有特別多感觸的人,老實說我也非常討厭以科幻為背景的愛情片,因為幾乎都充滿著BUG,很難讓我入戲,

現在這種科幻愛情片又是多到數不清,這部卻能讓我在電影院哭得跟白癡一樣真的有他的道理。

因為他的重點並沒有放在科幻的時間設定,而我們也不需要去深入探討,更重要的是想在這個設定的背景下暗示的東西。

很多朋友沒能理解故事,問題大多都是太糾結時間軸的設定。一旦改變了看的角度,單純把它當作是一個設定,

意外地會讓你有了其他更多的體悟。

就如同本片時間交錯的設定,讓再正值青春的20歲有了一段30天的邂逅,就像是在暗指一人一生擁有純愛的青春期是如此的短暫。

而相反的時間軸更明顯了男女在相愛時互相體諒的重要。

 


 

 

(先提醒因為我本身沒看過原著小說的關係,所以這次是評電影的內容)

 

首先,我想當你們下定要看這部《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時,

光看片名應該就大致知道故事是有關於時空交錯的愛情故事,

所以我認為這些設定都是故意的,先讓我們有了"這是部是帶有奇幻色彩愛情片"的心理準備,

就如同很多場景都帶著誇張的光影效果,增添故事的奇幻色彩。

劇情內容:

我想前七成片段沒特別難理解的部分,所以我從七成後開始講起,

就當電影來到差不多七成時,解釋了時空交錯的故事設定,

當高壽和愛美因為在35歲時救了還是5歲的對方,

導致各自逆行的時間軸往後有了每五年30天的交會,

就如同命中注定般的救了對方並愛上了對方,

並計畫再各自20歲時的那次交會要以戀人的關係再次邂逅。

 

此時,因為我們是以高壽的視角來看這個故事,不免讓我們和高壽一樣困惑、思考著,

起初感受到的是這段愛情的虛偽,難道能和愛美異常順利的交往,也都只是因為愛美看到的未來是如此罷了,而因此感到痛苦。

直到了第20天,高壽在自助洗衣店時經過了上山提醒,才漸漸想通,為何這15天愛美都要照著計畫走。

很多人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但卻沒有聽過他們如此,為了讓這個命運繼續交錯下去,只要照著計畫走命運就不變,

就算相愛的每一天都要照著計劃走,但更重要是過程感受到的快樂不是嗎?

愛美演出讓高壽擁有這美好的15天,就算對愛美來說面對的是一天一天漸漸回到過去陌生的高壽,還是強忍著痛苦並帶著笑容面對。

得知那些不經意地流淚的時刻,是因為對於自己來說的第一次但對愛美來說卻是無法重來的最後一次,背後是多少的堅持。

 

看完這一刻我早就強忍不住眼淚了QQ。


 

如果更詳細去探討,會有更深的解讀,

第15天愛美告訴了高壽關於時間交錯的一切,一開始的高壽無法理解並困在痛苦之中,直到了第20天他終於想通了,

就像是在影射,青春時期的男女,就像是天生的定律,男孩總是比女孩成熟得晚,

而漸漸地對任何事的看法也有了差異,甚至對愛的定義也不同了,對未來的想法也不同了,

絕對不是不愛了,只能說沒能一起成長,學會替對方多想一點。

就如同小說六弄咖啡館,學生時期的愛情很單純,那時的我們只懂得去愛,自以為還有愛就足夠。

但出了社會,面對到的是現實的世界,而被迫要有所改變,此時的愛情不在只是愛或不愛的問題,

更多的是需要替對方多想一點,對雙方都只有好處。

《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你約會  》中,高壽再第20天領悟,但要是第30天前都還沒呢,不就像常見的畢業季=分手潮嗎。

 

結尾,說到我們並沒有錯過,我的最後一天,將是你的第一天,開始和結束相連,就如同一個圓,

沒有結束的時候,也代表他們將永遠再一起。

聽完愛美在橋上說完這句,我OS太老梗了吧..

結果,高壽在最後一天對第一天的愛美又說了一次,才懂其中的含意,就算那天是我的最後一天但妳的第一天才正要開始。

就像一個圓,我們只要照著劇本的計畫走,就能永遠的輪迴這段30天的戀情。

最後一句台詞也是異曲同工,愛美最後照著劇本演出最後一天在電車上的相遇,故意的走到了高壽旁假裝看著筆記本,

並在心裡說到"總算回到你身邊了"。

 

 

 


簡單說一下劇情以外的心得:

只能說感情氣氛到位配樂絕對是最大幕後工程~~沒有一刻不到位,淚水被配樂玩弄的不要不要的,

片尾的HAPPY END 更是看完回家後找來聽都會想哭,

攝影方面有好幾個鏡位真的都拍得很美,

尤其高壽和愛美第一次約會約見面的三條大橋,鏡頭先特寫既期待又緊張的高壽,

聽到愛美呼喚後,轉向橋頭的愛美,超有感覺,不得不說攝影把小松菜奈拍得有夠正。


老實說打這篇打到最後有點亂掉了,真的需要慢慢磨練

寫文章的原因,有一半也是想練練文筆啦,獻醜了..

 

電影總結:

當我看第一次時,過於糾結於時間軸,我一直再思考如果是互相逆向的時間軸那應該是一秒一秒倒退阿,為何是一天一天。

想想後如果真是這樣,也太難演了吧哈哈,而且也沒有意義了。

所以我要說的是,我認為片中的科幻部分就像是一個設定去暗示,電影沒有將時間軸方面解釋情楚,也沒有想解釋的意思。

所以就當他是個設定、假設吧,這樣會更投入劇情。

 

 

另外很多人提到二刷會更痛徹心扉,是真的!

不會哭得更慘,但絕對更痛。

片頭的第一次見面,身旁第一次看的人還不懂為什麼哭時,看過才知道背後的辛酸阿QQ

 

 

 

 

 

 

 

arrow
arrow

    arch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